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

孔诞一日学心得

孔诞一日学心得
邱旖旎

参与了书院的孔诞一日学,真是个难得的体验。

原本计划这周末是回家乡的日子,当初知道有这项活动时就打算只参与半天。但后来想想这项活动的性质是让我们可以有个空间好好地专注自学,收摄身心、自我沉淀,若当天是个赶路的状态,可想像那投入感会是减半的。因此干脆改变了计划,对自己好一点,全心全意投入在一日学里。

一天的学习很快就结束了,我的心情告诉了我,我的选择是没错的。

我喜欢与人群在一起,更享受有独处的时刻。孔诞一日学这一天正是让我在人群中享有独处的意境。禁语暂时让我们断绝了与人的互动,时刻提醒自己守护好自己的感官,觉察着自己的起心动念。心不往外攀,专注投入在每一个当下,这真是让我们体会生命存在的美好。所以,在这过程里,我是感恩欢喜的。

在社会里工作,匆忙的脚步真的有必要让自己停一停,歇一歇。不管你在哪个领域里,让自己有思绪上的沉淀,整理后重新出发这过程是很重要的。更何况是我们从事教育的,这是份良心工作,千万不能让忙碌的生活导致自己迷失了方向,因为一代又一代的生命需要我们作为导航。

我不怕身累,却最怕心累。一旦心累了,没有了动力,犹如行尸走肉般,失去了让生命亮丽的灵魂,对我来说是个可悲的现象。这样的一日学来得正是时候,我仿佛在这时段里充了电。
吾日三省吾身,这是古圣贤所遗留在这人世间的智慧。在孔子诞辰日这特别的日子里,更是应该让我们提起意念,努力朝向实践先贤们的循循善诱。

缅怀圣贤是不可遗失的传统美德。当大家忆念起伟大的精神人物,铭记着他们给于我们的教诲,这不但是让我们生命里有所指引,更是让我们淡化内心的傲慢,培养一颗谦卑恭敬的心。这点在现今的网络时代里更是有必要强调。人们活在荧幕前的虚拟世界里,养成只以自我为中心的狭窄心态,忽略了人与人之间该建立的关系,这被扭曲的社会形态就连与身边最亲近的人也有遥远的距离感,更何况是早已离开这人间上千年的圣贤。这是我们科技化新生代在精神层面上的匮乏,有待我们继续努力将谦卑恭敬的种子播下、灌溉。

祭拜与缅怀圣贤的庆典别让它落入一种形式化中,这只会失去缅怀的意义,成了个没有生命力的仪式。在这特别的一天里正是我们学友们共聚一堂,大家怀着颗感恩喜悦的心忆念圣贤的教诲,立志走上一条他们曾经走过的路。而这感恩的氛围是从心而所生的,是每个与会者共同去营造的,这才是真正发挥了祭拜与缅怀的精神。

昨晚阅读到远在美国的朋友寄来的文章,这是他出席了美国911事件十周年追悼会后而有的一些感想。他提及追悼会的大草坪上竖立着2996支星条旗,代表着2996位罹难者。这近三千面旗子在风中摇曳,若怀着追思的心情,肯定是悲壮的。但来参与的竟然少数是罹难者的亲友,反而是许多游客,而多数人竟把旗阵当作壮观景点来看待,一家大小在草地上铺上席子野餐,孩子们则在棋子间嬉闹奔跑,还有新婚夫妇在旗阵中拍照……

我阅读后顿时有所感慨,出席者人是来了,但却没把庄重这场合的态度也给带来,这是对亡者的不敬。我们当然不希望存活者还活在那阴影中,但哀而不伤的生命态度,以及反思这些宝贵生命的消失所带来的领悟是很重要的。我们人类具有思考的能力,但却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善用这殊胜的能力去思索生命。

这一天的心得,除了感恩还是感恩。感恩自己活到这把年纪还有机会与动力继续学习。如今接触到中华文化里浩瀚的智慧,就像是发现了另一片花园。我会用心观赏里头的每一朵花,每一株草;虚心向里头的每一个生命,每一个景象学习。我是那么地幸运,可以享受这片花园的美好。但,我同时也意识到我更要成为这花园的守护者,尽一份责任照料及播种更多的种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