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

建設真正的巴生文化城芻議(其三)——山長王德龍


(乙)從開展工作言之
一、立其根基 從容有序
任何一棵參天古木,必有一個健壯的主根,牢牢地深入厚實的土壤,方可成就千年的生長。同然,巴生文化城不可以是曇花一現的白象計劃。自欺欺人,不如不爲。既然要有所爲,便應該著眼於基礎和根源。如此方才是大衆翹首以盼的宏圖大計。
一步一腳印,從容有序,乃是衆人皆知的道理。然而,如何踏實,如何真實,卻不能夠空口説白話。巴生文化城如若要立足於世界而當之無愧,並且是外國友人津津樂道的文化重鎮,中華文化的精神及其普世的意義,便是必須把握的根本。真正文化精神的載體,乃是文獻典籍,民俗内容只佔了極小的一部份。促進民衆對於文獻典籍的熱愛與學習,從而提升民衆的文化素養,培養民衆予人親和有禮的印象,是樹立巴生文化城不可替代的内容。
須要著重強調的是:切莫爲了討好大衆而無限降低標準以及要求。長此以往,就是沒有標準,沒有要求,也即是我們目前所能看見的,中華文化只是一種裝點,一種表演,真實的卻是大家都在舞弄和利用中華文化。表面上看是人多熱鬧,反響不小。實則是貶低了文化,敗壞了品味,助長了庸俗。這種態度和舉措,對於宏深文化的傳承與建設,有百弊而無一利。
文化墮落,文化城建來何益?
二、教育為先 文藝隨之
因之如此,建設真正意義的巴生文化城,關鍵的工作在於教育。教育民衆具有熱愛和欣賞雅文化的修養,教育民衆具備欣賞美的能力,教育民衆成爲有涵養的人,如此這般,巴生文化城才不會淪爲虛有其表,只有建築和美食,然而卻缺乏靈魂的虛假之城。政治上的虛假早已令人生厭,巴生文化城背其道而馳,以真誠和切實示人,必可邀來民衆的擁戴。
要之,經典的再學習,乃是華人真正成爲名副其實的中華民族之關鍵。徒有黃皮膚和黑頭髮,還不足以爲華人。至於經典,必然離不開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、《大學》、《中庸》以及歷代的詩文等。以此爲主體,而以文藝副之,則此宏大和厚實的規模,假以時日,必可成就文化城的美名。
仍須贅言的是,純粹賣點手工藝品,銷售點零食糕點,這只是放大了的早市或者夜市,並不是文化城的真實面目。目光短淺以及亟亟於私利,只能讓我們永遠尾隨別人。如此這般,別人的城必將永遠是文化城,是藝術城,是歷史文化底蘊豐厚的城,而反觀我們的城,則永遠只能是商業城或者消費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