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

莊嚴肅穆之美——山長王德龍

美,與其它事物一樣,自有其豐富和多元的一面。
豪放不羈是一種美,自由自在也是一種美。美只要不引起問題,不造成群體以及整體的困擾,美本來就是人生的渴望與追求。“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”、“明月松閒照,清泉石上流”、“人生在世不稱意,明朝散髮弄扁舟”都是美的千古典範。而除了無拘無束可以是一種美以外,規矩、規範、整齊劃一也是諸美之一。儀仗隊以規整爲美,只要稍有瑕疵,不美就會被敏銳地察覺;軍隊或者其它制服團體步操經過主席臺,嚴整與否,除了是嚴謹的紀律美以外,透過如此的展示,美的訊息也反映了一個國家,一個團體的整體素質。也可以這麽說,美也是一種審視。審視一個人,審視一個社會,審視這樣的一個世界,究竟經歷了數千年的演化,目前達到了怎麽樣的高度。
也可以這麽說,如果有一種“美”,它體現的是小衆的趣味,並且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、衝突以及冷漠,這樣的所謂“美”,便值得人類社會去省思。目前對於暴力、扭曲、病態乃至於變態的追求,在種種理論的包裝、商業推銷的推波助瀾以及衆人盲目的追隨下,正迷惑著世人的耳目。《禮記》〈樂記〉謂:“人心之動,物使之然也”。對於醜惡的刻意探索,正是人心異化的根源。一種被過度渲染的“醜陋”,已然蠶食著這個世界。《禮記》〈樂記〉還說:“是故治世之音安,以樂其政和;亂世之音怨,以怒其政乖;亡國之音哀,以思其民困”。哀怨的不斷拔高,暴力武力的不斷強調,清和安適卻迅速的疏離,亦説明現代以及過度西化的社會正在面臨的困境和災難。
後現代理論不分青紅皂白的解構,如同病房裏的化療和電療,不僅僅企圖把癌細胞殺滅,連同健康的細胞也一併同歸於盡。看似揪出了罪魁禍首,實則是將真正的好與真實的美一舉殲滅。癌細胞和種種醜惡並沒有因此而減少,美與善卻漸漸走向末路。正因爲如此,唯有對於規範美、莊嚴肅穆美、道德美的重新重視,方才足以抵消百年來以丑爲美的追求,所迅速造成的種種弊端。
課堂上的起立行禮,是一種尊師重道的美;周會上唱國歌校歌和升國旗儀式,是一種愛國、愛校的崇敬美;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體諒和關愛,是一種樸素的人性美;犯了錯誤,父母和師長願意責備,乃至於懲處也是一種盡心盡責之美;宗教徒跪拜教主和宗教師,乃是一種信仰美,一種謙卑之美;至若彎腰行禮,跪拜父母師長、堂上歷代祖先,乃是一種無我之美,高度修養之美,以及有情有義,重情重義之美。種種的儀式與要求,只要嚴肅認真、細心用心,皆能在莊嚴肅穆的氛圍下,透過一種嚴謹的形式,讓人有所觸動,有所警醒,有所反思,有所感受,同時也有所升華。
純粹的自由,將會破壞一切的美;規範嚴整,則是警惕人心,喚醒善性,教會人們不要只是往前衝撞,該要停下腳步,回頭望一望,自我檢視,自覺、自律、自愛、自強,而又不忘初心,與人爲善的理性與靈性相結合之大美。過去對於五倫的重視,正是對於這種大美的敏銳覺察和努力貫徹。可惜的是,自我十分強大,日常十分浮誇的現代人生,不一定能夠感受這樣的莊嚴肅穆之美。
基於現代人生只想有趣好玩,不願意切實認真,於是乎,越是想要追求美,卻偏偏離美越是遙遠。 手中握著的那一把細沙,即將流逝,不足以爲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