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星期三

民主的另一個面向——山長王德龍



      民主作爲普世價值,已然是全世界大部分地區遵奉的觀念。雖然如此,是否意味著人們對民主已有足夠的認識?姑且不說民主仍在發展,遠未到確定並再也沒有太大爭論的餘地。就連多數尊重少數的原則,大談民主的人和團體組織,也未必真能體會民主觀念中,如斯深刻的道理。

       “多數尊重少數的原則,顯然看到了多數所可能造成的弊端。多數只能説明事情的一個面向,並不能説明只要多數便代表了正確、合理,即等於真理。但凡有人生經驗的都知道,多數的形成可以訴諸各種方式或手段。多數的現象,可以經過引導誤導而形成。這樣的多數,由於不具備真正的合理性,自然也就更枉論合法與否。

       因之如此,偏面強調民主,或者錯誤利用民主,反而造成人與人之間無可避免的衝突。經由觀察可知,民主往往與暴力、極端、欺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係。也可以這麽說,乖離正道的民主,乃是妖魔化了的民主。而這種多數的形成,實則乃霸權的僞裝。誰利用了所有可能調動的條件,造成民衆眼前看似真實的現象,民衆該如何明察秋毫,不被迷惑,則為民衆涵養的重要組成部分。

       就本質言,如何節制自我的情緒以及欲念,乃是合理保護民主的重要關節點。人們能否站在理性的角度,審視與護養民主,成了當務之急。而誠如所有事情的探討,必然回歸至中庸、中道的路向那般,情理兼備,捨小我而成全大我,則是民主觀念無可迴避的重點。

       老子說: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;揣而銳之,不可長保,意思是執持而盈滿,不如適可而止,鋒芒畢露,銳勢難以長久保持。奉民主之名,而企圖激烈、迅速解決問題的方式,不足為訓。我們說和氣致祥,和氣方能人人放下自我,真正達至民主的目標與高度。人人各執一端,只求別人處處配合我,民主已然淪喪。

       可以思至的是,民主的持續發展,至少必然走向中華文化所講究的求同存異。包容、接納、尊重、商量等等名詞,最終亦必成爲民主的主要内涵。將民主玩弄於股掌之上,致使應該維護世界和平的民主觀念,淪落為衝突、分裂以及戰爭的代名詞,將民主作爲一種武器來利用,必將使民主無可避免地披上可恥的外衣。